close

我曾經問過月子中心的阿姨什麼時候可以幫小饅頭洗澡, 阿姨說必須等小饅頭的臍帶完全脫落之

後才能碰水, 不然肚臍會很容易發炎, 所以我每天都很密切觀察她臍帶脫落的情形. 在小饅頭出生

第十六天, 她的臍帶開始脫落了, 但是說也奇怪, 她的臍帶是分成兩次脫落的! 第一次先脫落了肚

臍孔以外的臍帶, 我這個神經緊張的新手媽咪, 大驚小怪的跑去問月子中心的阿姨該怎麼辦? 沒

想到月子中心的阿姨老神在在的說: "很正常啊! 別擔心啦! 等她肚臍裡那一塊也掉了才算完全掉乾

淨喔!" 於是又等了四天之後, 小饅頭肚臍孔以內的臍帶終於也掉了, 我很興奮的趕快跑去找阿姨

過來看, 阿姨看過之後確定是掉乾淨了, 就叫我把小饅頭的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品準備好, 她要開始

教我和猴爸比如何幫小饅頭洗澡了!    

 

月子中心的阿姨說每天她都會親自幫小嬰兒洗澡, 但是她要求父母一定要站在旁邊學. 因為她說

以前她並沒有這樣要求客人, 結果客人坐完月子回家之後, 全部都一直打電話回來問她該怎麼洗,

她說她接電話都接到怕了, 所以乾脆就硬性規定客人必須站在旁邊學習, 之後果然電話少了很多!

阿姨說第一次幫小嬰兒洗澡最重要的就是趁娃娃"心情好"的時候! 因為第一次洗澡的經驗會影響

娃娃以後喜不喜歡洗澡喔! 阿姨先用一條小方巾幫小饅頭用清水洗頭, 然後她很慢很慢的讓小饅

頭的腳尖先碰水, 等小饅頭適應了水溫之後, 再慢慢的把腿和屁股浸入水盆中, 等小饅頭再度適應

了坐在水裡的感覺之後, 才用小方巾把小饅頭的上半身也打濕, 接著用小方巾抹上嬰兒沐浴乳開

始清洗身體, 總共換了三盆水才把肥皂泡沫沖洗乾淨. 這期間小饅頭表現的很勇敢都沒有哭, 只是

剛下水時會有點緊張, 臉部表情有些僵硬, 而且雙手拳頭緊握, 眼神也很嚴肅的看著我. 我只好

一直用笑臉對著她, 嘴裡也一直說著: "沒事! 沒事! 只是洗香香喔! 洗完妳會好香好漂亮喔!" 小

饅頭很聰明, 我覺得她看的懂大人的表情, 所以如果我一直笑笑的, 她好像就不會覺得是什麼很可

怕的事, 然後漸漸的她也就真的不害怕了!  

 

看完了整個洗澡過程之後, 我的心得是: 抱娃娃的手勢是決定洗澡成敗的關鍵! 我們站在旁邊看阿

姨洗, 會覺得好像很簡單, 因為阿姨是"老手"了, 洗起來當然輕鬆又自然! 可是一旦換成我們自己

幫娃娃洗的時候, 新手上場, 完全就是手忙腳亂, 整個慌成一團! 所以手勢非常重要! 手該抱哪裡,

施力點又在哪裡, 真的需要親自下場練習個兩三次才能上手!     

                                                                                                                                          

 

我全裸, 但我三點不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