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懷孕約六個月的時候, 我開始尋找坐月子中心. 因為我是一個人在美國生活, 所有娘家的親人

都在台灣, 雖然猴爸比的媽媽有表示過可以幫我坐月子, 但是後來我才知道身為香港人的婆婆其實

並不了解何謂[台式坐月子]. 婆婆一直以為台灣人口中的坐月子就是和香港人一樣多喝點中藥補

湯而已, 對於那些產後不能洗頭, 不能洗澡, 不能喝水, 不能吹風, 不能出門的禁忌, 其實香港人

"連聽都沒聽過"的! 我才明白原來台灣人和香港人彼此口中的"坐月子"差異是如此之大! 所以我

也就婉拒了婆婆的好意, 決定自立自強(反正我也習慣了), 開始四處查詢有關坐月子中心的資料. 

 

在我多方查詢和多次探訪了多家坐月子中心之後, 最後還是決定選擇離家最近的一家. 這完全是為

了顧及到猴爸比希望能每天看到娃娃但又不需要在每天下班之後還長途跋涉的去坐月子中心而做

的決定! 所以雖然這不是我心中最屬意的一家, 但是我仍然選擇了它! 基於謹慎為上的心態, 我常

常沒事就跑去坐月子中心串門子, 一方面是想要多觀察坐月子中心所提供的菜色和服務品質, 另一

方面是想和那些在坐月子中心待產的準媽媽們多聊聊天, 因為有些孕婦已經是懷第二胎了, 所以很

想多聽聽她們的經驗談和媽媽經, 這對於我這個懵懵懂懂的新手媽咪真的是很有幫助的!

(太累了, 孕婦很愛睏, 請續待....)

 

在多次的查訪之後, 我終於揭開了這些位於美國南加州的坐月子中心的神秘面紗! 這些所謂的坐

月子中心, 其實就是把一棟大房子改成一間間的套房, 而這棟大房子其實也就是經營者自己的

家, 和台灣的坐月子中心是完全不同的! 房子裡就是一般普通家庭會有的陳設, 沒有專業的醫護人

員, 也沒有專業的育嬰房, 更不會有任何專業的醫療器材. 營業的方式就是供吃供住, 當然吃的

部分一定有包括生化湯, 催奶湯和中藥補湯啦! 有些坐月子中心會有24小時的嬰兒看護, 全都號稱

是有合格執照的護士, 但是有的很老, 她會告訴你她是護士退休; 有的根本是大陸人, 連英文都說不

上幾句, 但是她會告訴你, 她曾經在大陸擔任過護士, 但是因為英文不好, 所以並沒有考取美國的護

士執照. 總之她們各有一套說法, 信不信由你, 因為你根本無從查起! 所以對我而言, 這些坐月子中

心充其量只能稱為"坐月子民宿"而已!

 

美國是一個極度重視人權的國家, 尤其是關於兒童的法律更是謹慎又嚴格,  其實美國政府是不會

發給這些坐月子中心任何合法營業牌照的, 因為:

    一.  住宅區不可作為公開商業營業用途.

    二.  育嬰房的坪數有嚴格的規定, 每多增加一位嬰兒, 坪數也必須增加. 所以如果育嬰房的坪數

           已經是固定的, 那就不能任意增加嬰兒的數量.

所以美國南加州的這些坐月子中心幾乎都是非法營業, 而且都是賺取暴利! 因為既然是無照非法營

業, 那一定就涉汲逃漏稅的問題! 這些從台灣遠道而來的孕婦所給的一定是現金或旅行支票, 所以如

果不幸發生什麼事情, 孕婦無法出示證明, 再加上語言不通, 那真的就只有吃悶虧的份囉! 

 

大約在一年前, 美國南加州警方曾經因為一件烏龍事件而大力掃盪過這些坐月子中心, 並且勒令

他們停止營業. 事情的原委是有一家坐月子中心因為常常有太多的孕婦進進出出, 而且時不時就

有新生嬰兒, 又時不時有新面孔的孕婦出入, 而且還都是黃種人, 所以被隔壁的鄰居報警, 懷疑

是人蛇集團在非法走私人口和販賣嬰兒. 警方還真槍實彈的破門而入, 結果發現是烏龍一場. 但

是卻從此讓警方正視了這個問題, 而且因為涉汲非法營業和逃漏稅, 所以開始大力掃盪, 有些坐

月子中心的經營者不但被勒令停止營業, 甚至還被國稅局追稅, 稅金高達二十幾萬美金, 經營者

最後慘澹收場! 這事當時鬧的很大, 當地華人的中文報紙都有報導, 從此之後這些坐月子中心就再

不敢明目張膽的營業, 而改為以口耳相傳的方式來招攬客人了!   

 

所以我奉勸所有想來美國生產的孕婦們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南加州的坐月子中心絕對不能和台灣

的坐月子中心相提並論, 請以住民宿的心情來看待它, 這樣才不至於有太大的失落感! 還有一件

事不能不提, 很多原本是由台灣人開辦經營的坐月子中心, 其實早已轉賣給大陸人了, 但是他們

卻仍然沿用台灣人的招牌, 其中不乏很多台灣知名的坐月子中心喔! 建議大家先撥通電話, 如果

聽到的是大陸口音, 不論他告訴你老闆是台灣人, 或是廚師是台灣人, 其實十之八九經營者都是

大陸人啦! 小心別上當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