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孕第35週產檢時, 醫生幫我做了一項檢查, 雖然她嘰哩呱啦的解釋了

一大堆, 試圖讓我明白這項檢查到底是在檢查什麼東西, 我感激她的努力

和用心, 但是說真的, 我的英文能力並不足以讓我可以瞭解那些過於艱深

的醫學專有名詞(拜託! 我又不是學醫的), 所以只好請醫生把這項檢查的

英文名稱寫給我, 回家上網查了醫學的專門字典之後, 才知道台灣稱這項

檢查為: B型鏈球菌篩檢型鏈球菌篩檢. 我查了醫學雜誌的相關報導

之後, 終於瞭解為什麼要做這項檢查了. 原來通常約有25%的孕婦可能

有這種病菌, 大多數的帶菌者並不會有症狀出現, 但是此病菌卻有可能造

成孕婦早產, 早期破羊水和新生兒受感染的問題. 如果檢查後是呈陽性反

應, 那就要做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以免讓新生兒在生產時受到感染, 進而造

成新生兒肺炎, 腦膜炎和敗血症的危險!

SmileyCentral.com

 

很不幸的, 今天去醫院做第36週產檢時, 醫生告訴我, 我的B型鏈球菌篩檢

呈陽性反應! 她叫我不要緊張, 她說這算是很常見的現象, 只要在生產時加

入抗生素到點滴裡一起注射進母體, 就能有效防止胎兒被感染, 而且這種抗

生素也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响, 所以她請我放心, 娃娃绝對不會被感

的!  

SmileyCentral.com

 

Thanks Buddha! 我何其有幸能生在醫學昌明的今天, 我無法想像如果我

身處在醫學蠻荒的年代, 而我的娃娃一出生就被告知她有肺炎, 腦膜炎或

是敗血症, 而且這還是因為我而感染給她的, 那我該拿什麼臉來面對她?!

在我上網查詢B型鏈球菌篩檢的資料時, 我發現這項檢查在台灣是屬於自

費檢查的項目. 我很驚訝, 難道台灣醫療當局覺得肺炎, 腦膜炎或敗血症不

夠嚴重嗎? 既然每4個人裡就有1個人會帶此病菌了, 難道這個比例還不足

以讓此項檢查被列為是健保給付的項目嗎?! 唉! 真的希望台灣醫療當局能

好好想一想!  

SmileyCentra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