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是傳家之寶, 但真的並不是什麼金銀珠寶啦!

說不定只是一般人眼中的破銅爛鐵咧!

但是對我而言, 它們是我在廚房裡最好的幫手, 最佳的夥伴, 最親密的戰友.......

因為有它們的存在, 所以讓我體會了烹飪的樂趣;

因為有它們的存在, 所以讓我在枯燥乏味的忙碌生活中, 增添了些許繽紛的色彩!

我的超級愛鍋 ~ STAUB鑄鐵鍋大集合! 

圓形燉鍋排排站!

橢圓形燉鍋和藍色魚鍋. (哈! 哈! 哈! 橘色那個是Le Creuset的啦!)

回想我與STAUB結緣的起因, 是某一次在同學的阿姨家吃感恩節大餐,

我很有禮貌的去廚房問問看需不需要幫忙(當然十之八九都是不需要啦!)

卻一眼就看到爐頭上一個漂亮的漸層綠色燉鍋,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那就是大名鼎鼎的Le Creuset啊!

吃完感恩節大餐之後,

照例我還是很有禮貌的去廚房問問看需不需要幫忙(當然十之八九還是不需要啦! :p )

同學的阿姨才開始和我細聊鑄鐵鍋的好用之處,

但是眼尖的我卻看見鍋內白色琺瑯上留下的黃色漬印,

於是龜毛的脫口說出"這鍋子好像不太容易洗乾淨"之類的話,

沒想到同學的阿姨馬上說: "對啊! 所以我現在都改用黑色琺瑯的鑄鐵鍋了!"

然後轉身從櫃子裡拿出了一個深紅色的STAUB鍋給我看.

唉! 我對那鍋子一見鍾情, 從此沉淪在STAUB的世界裡無法自拔! 

就是這個Grenadine色的鍋子讓我目眩神迷啦! 它也是我的第一個STAUB鑄鐵鍋!

STAUB和Le Creuset都是由手工打造而成的琺瑯鑄鐵鍋,

只是STAUB的內鍋是用黑色琺瑯,

而Le Creuset的內鍋大多是白色琺瑯(也有一些煎烤鍋是用黑色琺瑯).

這是我唯二的Le Creuset鑄鐵鍋, 而且還都是趁打折時買的,

其中的平底橫紋煎鍋就是黑色琺瑯.

原本STAUB和Le Creuset都是法國品牌, 保固期長達99年,

在法國同有"傳家之鍋"的美譽!

但之前STAUB已經被Zwilling J.A. Henckels(德國雙人牌)買下來成為旗下品牌之一,

所以STAUB現在應該已經算是"法製德國品牌"了吧!

在台灣以鑄鐵鍋而言, Le Creuset的名氣遠高於STAUB.

因為Le Creuset的鑄鐵鍋線條圓潤柔和, 顏色柔美夢幻, 而且造型可愛, 選擇種類又多,

所以是許多家庭主婦爭相收集的最愛;

但是在歐洲, STAUB的鑄鐵鍋卻幾乎是所有的米其林三星主廚都指名要用的鍋子喔!

STAUB鑄鐵鍋線條剛硬簡潔, 顏色低調沉穩, 鍋身和鍋蓋都比Le Creuset還重,

更以一款純黑色的鑄鐵鍋被日本知名美食家譽為"男人之鍋"!

(這可不是我胡扯瞎掰的, 看的懂日文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一看喲!)

http://allabout.co.jp/gourmet/cookingmen/closeup/CU20040819A/

我的8Qt./32公分男人之鍋! (每次用它都會覺得自己很man, 因為它真的太重啦!)

我當然不是男人啦! 但我是一個非常了解自己有龜毛性格的女人啊!

我知道自己絕對無法忍受心愛的鍋子裡出現任何漬印(我會捶心肝啊!)

所以我一開始就選擇了內鍋是黑色琺瑯的STAUB鍋囉!

(一整個駝鳥心態, 烏漆嘛黑當然什麼都看不見啦!)

但是除此之外, 黑色琺瑯的內鍋還有一個優點就是比白色琺瑯更耐煮所謂的酸性食物.

例如: 紅酒, 鳳梨, 柑橘, 番茄..........之類的食材. 

而說到STAUB鑄鐵鍋, 就不能不提它鍋蓋內部著名的圓形汲水釘啦!

此項獨家設計的功用是讓鍋內在烹調時所產生的水蒸氣能像有自動灑水裝置一樣,

從鍋蓋內部的上方順著汲水釘均勻的滴流回鍋內, 而不會只流向鍋蓋的邊緣.

這樣不但能讓食物更加軟嫩多汁, 也不會因長時間燉煮而產生柴澀的口感!  


長期使用鑄鐵鍋的經驗, 其實圓形和橢圓形的燉鍋我都很愛用.

圓形燉鍋幾乎能包辦所有需要燉滷的菜餚, 其中我最愛5Qt.的size, 

可能是因為我的烹調習慣最多只會把食材放到鍋子的八分滿吧!

而且大鍋可以小用, 但是小鍋卻不能大用啊!

所以其實我不太喜歡買小size的鍋子! (不過先要有每天都在舉啞鈴的心理準備 :p)

這兩個圓形燉鍋都是5Qt./26公分的, 而且剛好都是綠色系!

(深綠的Basil色和淺綠的Pesto色)

但是凡事沒有絶對, 所以話也不能說的太滿, 人生難免會有意志力薄弱的時候! 

比如說: 打折的時候啦! 

手滑之下的產物, 現在是小饅頭的專用鍋, 只要美金$59.99元, 不買對不起父母啊!

只有2.25Qt./23公分, 對習慣用大鍋的我來說~~~真的好小啊!

可是如果要煲雞湯的話, 我就一定會用橢圓形燉鍋,

因為我覺得橢圓形燉鍋比圓形燉鍋更適合放入一整隻全雞(未經切塊的)來熬湯.

6.5Qt./31公分的全黑色橢圓形燉鍋

這麼多鍋子裡我最愛有公雞造型把手的燉鍋.

雖然STAUB也有出過蝸牛造型的把手, 但是我卻偏愛公雞造型.

理由很搞笑, 因為雞和我的生肖是三合,

所以我覺得把公雞造型的鍋子放在廚房應該能讓我避開一些廚房裡的血光之災.

很無厘頭吧! 

可愛的公雞造型把手

當然魚鍋的魚造型把手我也很愛, 因為我是"小魚兒"呀!

至於造型鍋方面, 我最愛的當然首推愛心鍋啦!

STAUB的愛心鍋有紅黑兩色, 而且有Cocotte和Fondue Set兩款.

其中Fondue Set有附六根叉子和一個蠟燭, 能用來煮起士鍋或巧克力鍋喔!

STAUB的造型鍋裡還有豬鍋, 牛鍋, 公雞鍋和南瓜鍋.

動物造型鍋雖然很有名, 但是我真的不太敢用, 因為動物造型太栩栩如生了,

所以讓我這個佛教徒產生了心理負擔, 因此我一個也沒有購買過! 

南瓜鍋很漂亮, 有綠色和橘色兩款.

但是因為我覺得不太實用, 所以除非是遇到打折, 不然目前並沒有想買的念頭.

如果純粹以收藏而言, 我反而對Le Creuset的田園系列造型鍋更有興趣!

目前手邊的STAUB鍋裡我還缺白色(Pure White), 橘色(Orange), 紫色(Eggplant),

和鈦灰色(Titanium).

白色在我看過實品之後就決定不買了, 因為顏色太白了, 這種白會讓我聯想到醫院,

一想到醫院我彷彿就能聞到消毒藥水的味道, 我真的還是比較喜歡乳白色!

至於橘色, 紫色和鈦灰色就真的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因為要剛好有我想要的size+我想要的顏色+我想要的價錢, 我才願意下手買入!

但是橘色和紫色都已經是STAUB公司不再出的顏色了,

只能憑運氣在ebay和amazon上面找找看有沒有人願意割愛,

所以我才會說"可遇而不可求"啊! 

沒關係啦! 反正我覺得凡事都是緣分, 它若跟我有緣, 總有一天會被我買到手的!

不知道將來小饅頭會不會對烹飪產生興趣, 我倒是真的很想把這些好鍋都傳給她啦!

  

小饅頭 :

就算妳以後對烹飪沒有太大的興趣, 媽媽還是希望妳能永遠保存這些鍋子,

因為妳從小就是吃這些鍋子所煮出來的食物長大的呀!

這些烹煮的過程, 這些料理的用心,

都將一點一滴原汁原味的封存在鍋子裡留給妳日後細細回味和品嚐.

每一個鍋子都有媽媽對妳的愛, 每一個鍋子都有媽媽對妳的牽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