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燉紅燒牛肉麵

 

我愛吃麵食! 超愛吃麵食! 舉凡餛飩, 水餃, 小龍包, 蔥油餅, 韭菜盒子, 牛肉餡餅,

幾乎所有的麵食我都愛, 尤其是長條型的"麵條"類, 那是我至死不渝的最愛! 猴爸

比曾經說過, 我只要有麵條就可以活了, 因為就算只用醬油和麻油加蒜蓉辣椒醬

隨便拌一拌, 我都可以吃的津津有味!

SmileyCentral.com

  

最近天氣漸漸轉涼, 我一直很想煮個熱湯來暖暖胃, 週末和猴爸比去逛大華超

市, 突然發現牛腱正在打折, 當下立刻買了三條, 心想一條半用來煮牛肉麵, 另

一條半用來滷花生牛腱. 這樣不但我有熱湯可以喝,也有麵條可以吃, 而猴爸比

也有滷牛腱可以帶便當囉!

SmileyCentral.com

 

猴爸比和我都喜歡吃湯頭帶有中藥味的麻辣紅燒牛肉麵, 可憐我們兩個吃遍了

南加州的華人麵館並沒有找到真正合味口的牛肉麵! 所以對於烹飪很有研究與

實驗精神的我, 決定靠自己不求人, 反反覆覆的試煮過很多次, 最後終於抓到了

我們最喜歡的味道! 所以這一道牛肉麵算是我真正的私房菜, 因為連湯頭裡所

加的中藥材, 都是我一次又一次在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和改進才調配出來的比例喔!

SmileyCentral.com

                                                                                                         

                                   這是牛肉湯燉好之後, 尚未過濾的樣子.

 

麻辣紅燒牛肉麵

中藥滷包材料: 丁香(1t)   桂皮(1t)   花椒(1T)   小茴香(1T)   白荳蔻(1T)   陳皮(1片)   沙薑(3片)   甘草(5片)   八角(5個)   乾辣椒(10根)

湯頭材料: 牛腱(1磅)   牛筋(1磅)   薑(1節)   蔥(3根)   蒜(10粒)   洋蔥(1個)   番茄(2個)   紅蘿蔔(2根)   白蘿蔔(半根)   冰糖(1T)   醬油(4杯)   豆瓣醬(2T)   辣椒醬(2T)  

作法:

1. 牛腱和牛筋切成厚塊, 入滾水燙至無血水殘留, 撈起以冷水洗淨備用.

2. 用2T油先把花椒以小火煎出花椒油, 花椒撈起丟掉, 用花椒油把八角和乾辣椒煎出香味, 然後撈

    出八角和乾辣椒與其他中藥材一起放入紗布或棉布內綁緊當滷包備用.

3. 薑蒜拍扁, 蔥切大段, 洋蔥和番茄都對半一切為二, 紅白蘿蔔切成大塊, 用花椒油先炒香豆瓣醬

    和辣椒醬, 再依序炒香薑蒜蔥, 然後再把處理好的牛腱和牛筋下鍋略微拌炒一下, 最後在鍋內加入

    醬油煮個兩分鐘讓牛肉先上色, 再把洋蔥番茄和紅白蘿蔔全部下鍋, 鍋內加水至九分滿, 此時把冰

    糖和滷包也加入鍋中, 然後把鍋中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4. 大火煮至水燒開, 蓋上鍋蓋轉成中小火繼續悶煮三個鐘頭即可(中途不要掀開鍋蓋)!  

5. 牛肉湯燉好之後, 把除了牛腱和牛筋以外的所有材料和滷包都撈出瀝乾丟掉, 如此一來就大功告

    成囉!   

 

小小叮嚀:

1. 因為我是用Staub的鐵鑄鍋來熬這一道牛肉湯, 鐵鑄鍋的鍋蓋很重, 所以不會因為水蒸氣的作用

     而讓鍋內的湯噴出來, 以致於我敢把水加到鍋子的九分滿. 如果不是用鐵鑄鍋的話, 基於安全考量,

     只能加水至八分滿喔! 

2. 悶煮三個鐘頭的牛筋會入口即化, 如果喜歡較有韌性的口感, 煮兩個鐘頭就夠了! 

3. 建議用手工麵條會更Q更有口感! 上桌時, 加入小白菜, 蔥花, 麻油和少許白醋(或酸菜), 更能令

    這道牛肉麵色香味俱全喔! 

4. t=teaspoon     T=tablesp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